Friday, November 17, 2006

小镇故事

小镇故事

离开家乡来到Rockwell,已是好一段日子了。

当初到底是怎么发现这个在地图上缺席的地方,也实在有点不可思议。回想起来,感觉上像是一场梦。

搬来这个小镇的人们,大概都跟我差不多,是为了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吧。Rockwell,在我当初印象中,若不是优质盘石,至少也给人一种摇篮般的安全感。

有人说,「no man is an island」。我倒觉得,我们是群岛中的孤岛。幸福,是岛主们对自己随心所欲程度的准绳。有些岛上到处都是哨站,森严城堡丝毫不见人烟。有些岛上的绿色,只关在玻璃罩底下,外面是苍凉的一片焦土。也有一些人,尽管自己的沙滩和绿林曾经被过客们破坏过,他们还是继续耕耘,设法往对岸搭桥梁。只是,桥只能建一般。另一半,是要别人自愿建设的。要不然,就要被人控告侵犯领地了。

所谓安居,应该包括一种彼此隔离不相往来的生活,以免除摩擦冲突所造成的痛楚。这让我想起动物园。相似地,乐业,也可以是自己的赚钱活动可以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为所欲为。如此,垄断媒体发报章财,或者剃光绿林盖房子,这些都应该可以算是「乐业」了。反正人必有一死,只需今生及时吃喝玩乐就算没白活了。若可以无忧无虑地自肥,又可以不必理会别人的死活,这该算是人间天堂了吧。

我想,天堂确实是在我们心中。而每个人的天堂,就是反映个别内心世界的一面镜子。

Rockwell,确实是一个安居乐业的地方。

这个小镇若要说甚么旅游景点,那就不得不提「Area 513」。

它位于一个沙漠地带。在寸草不生的环境下,靠着旅游部门花一大笔钱以塑料花草树木的装饰,倒是有点像一片绿洲。在荒漠中孤立的这么一座建筑物,时而看似标志某事件的灯塔,时而象是埋葬某历史的墓碑。有时更是活像镇妖碑,仿佛在企图制造某种湮灭之余却留下必要的「此地无银三百两」。

听镇上的人说,这个「Area 513」原本是一宗历史惨剧的发生地点。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,众说纷纭。不过,各版本几乎都有三处共同点:一,很吓人;二,死好多人;三,有坏人。

我忽然想起《Night of the Living Dead》、《Resident Evil》或者《Doom》这种科幻灾难故事。某组织为了满足「play God」的欲望,在地下高科技设施里头进行实验。结果,见不得光的意图让所有人都陷入不见天日的景况。为了大局着想,整个设施就被封印起来。虽然说是不让妖怪溜到街上到处害人,倒不如说是避免让灾祸的真相存留在大众的记忆里。

人们对「Area 513」的真相要求,往往只是口沫横飞高谈阔论时的肾上腺刺激。若真要考究其中真相,查出这种吓人事情到底如何发生、为何死那么多人、谁是坏人、他们为何要背上坏人的罪名等等,这种追查在Rockwell似乎是难以实践。原因是:这里的人都不习惯自己记录历史。近来镇上领袖们都鼓吹「先进镇」,人人都时尚把自己电脑化,结果头壳底下装的都不再是脑子。这样,自然更不需要脑子来装记忆了。

没有自己的记忆的人们,只有依赖别人为他们编写记忆。既然记忆不是自己的,他们更不可能拥有自己的历史了。

大门外面立着一个大牌子,上面写着:「The Truth is Out Here」。好象是在告诉访客:「你们该懂的东西,都摆在外面给你们欣赏了。」这里指的「out here」,到底是指陈列室的展览品和纪念品呢,还是整个Rockwell?也许,都是吧。

看来,我还真需要些时间思量「Area 513」在Rockwell的存在意义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