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17, 2006

升天文化

升天文化

大马太空人明年要起飞了。

有些聪明人士打算把「大马特色」也一起带着升天,于是就想到了印度煎饼和拉茶。

这让我想起近几年每逢国庆将近时,也有一些聪明人鼓励百姓购买国旗以示爱国。还有就是所谓大马健力士纪录,吸引了一大群狂蜂浪蝶,努力打造「大马之最」,藉此为国争光。

大马特色,应该就是大马聪明人想出以这些点子来代表大马特色的特色吧。

其实,华人在这一方面才是专家。

华人可以就单靠守着每年那几个节庆,表现自己对中华文化的热爱。结果,他们热爱屈原那种精神,宁愿为自己族群死也不愿意为天下其它肤色的百姓而活。他们也热爱藉着受压迫情绪而揭竿起义的月饼典故,因此现今领袖们出现一个又一个的霸权朱元璋。再加上大马的「最大」潮流,藉着最长的鞭炮和最大的月饼等等,让友族更深刻的见识到「中华文化」的「伟大」。

若煎饼升天比关心政治更能表现爱国情操,吃喝玩乐就更理所当然地充分表现华人脑子里的「五千年文化」了。

不过,这种文化吃喝玩乐,对大马华社许多基督教人士而言,倒是相当敏感的因素。许多人觉得华人传统是「满天神佛」,所以每一个节日都有可能与某些神祗或祭祀扯上关系。为了避免触犯「拜偶像」的禁忌,自然需要小心翼翼。

似乎,唯有西方模式的教会文化最干净、最安全、最没有偶像了。

真的是这样吗?

其实,许多人星期天到礼拜堂去,他们当然不说自己是求神拜佛,而说是敬拜赞美,希望藉着祈祷歌唱或种种教会活动,能获得上帝的喜悦,今生风调雨顺,死后肯定升天。信者必称为义,不讨上帝喜悦的就是「不公义」的人。所以,「公义」,就是努力参与教会活动。社会呢?国家政治呢?这些是世俗的事,太污秽了,最好不要玷污自己,因为信徒要分别为圣,才能蒙上帝喜悦。

这叫做没有拜偶像吗?

无论如何,华人教会人士在传教时,「中华文化」这码子事确实是给他们吃了不少苦头。这其实也是理所当然的事。毕竟,让一群原本可以靠节日热爱中华文化的人,如今因着觉得节庆与祭祀恶魔有挂钩,加上他们所依赖的老外名家们对华人各种符号绘声绘影的擅自诠释,他们当然觉得中华文化是与教会有害的了。

后来,某些人士「发现」到,原来华人远古列祖是和以色列民族祭祀同一个「上帝」。接着,更惊人的「发现」是,四书五经竟然皆预言耶稣的降生。孔孟老庄若不正式登入「先知」行列,至少也有好像罗马大公教会的「西比剌」(Sybil)一般的身份。

此言一出,教会界瞬时视之为解决「中华文化」这个难题的万灵丹。那些从前单靠吃粽子和月饼就算是热爱中华文化、任何关于先秦东东都不需要懂的人士们,如今找到了相似的捷径:只要让华人发现到原来咱们都是拜同样的神,那就更容易向他们传教了。管他什么文学还是历史的,能吸引人们入教升天就行了。

只可惜,许多非教会界人士们对这种伟论一点都不领情。知识分子们对这种「神州上帝」说法更是大力抨击。当然,也有不少凑热闹的文抄公趁着同仇敌忾的机会,奉「中华文化」招牌抨击教会界,表现一下自己的爱族情操。

网上论坛每次出现这课题时,总免不了一轮骂战。

最有趣的,莫过于靠节日热爱中华文化的非教会人士,大力抨击「神州上帝」论调的教会人士们。这就好像一群主张穿戴国旗来爱国的人,和另一派主张喝拉茶来爱国的人士们,引经据典地争辩吵架一般。

文化也好,爱国也罢。升天至上,愚在人间。

No comments: